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【星盤感想】不要把責任推卸給命運好嗎

今天在豆瓣看了一個盤,盤主的問題是:不同的人都說他聰明,可是他覺得自己念不上大學,是不是高等教育運不好、讀書運不好、出國運不好之類。

好吧,其實他的盤呢,頭腦長得不錯,所以不是頭腦的問題。我覺得是整個盤本身就缺乏火元素,行動力會差一點。然後主管行動的火星在雙子,做事會比較虎頭蛇尾、不能安安定定坐下來,可能念書念一、兩個小時就分心了,就是所謂的「坐這山,望那山,一事無成」。所以我覺得盤主可以集中處理火星雙子的問題,要不就學會堅毅一點,這當然很難。要不就順應自己雙子不安定的特質,例如採用「少吃多餐」的方式、或用「教導別人」的方式來溫習。因為上到大學,始終根底要紮實,要下苦功,不能再用雙子的小聰明來蒙混過關。

誰知盤主就說「這個天生行動力弱我也沒辦法」、「我很恨自己太陽在巨蟹,立場很容易不堅定」、「我的月亮很苦、火星又弱,太陽又blablabla…非常難……」

一看到這些我內心的姥姥就走出來了!!!老娘最討厭人講「我的行星blablabla了,所以天生就是這樣……」一副沒有辦法的樣子。整個狀況完全是:「我讀書不好,不是因為我不勤力,而是因為我天生就這樣。那就好了,我可以心安理得出去玩了,拜!」完全是在逃避責任,把責任推卸到命運上,彷彿自己的人生就沒有責任要負。我真的超想回他:你讀書不好,那你就趕快打開課本溫習啊,還問個屁!(但當然不行,我只好以手比愛心的溫情嘴臉回他,還舉了同是巨蟹又超多刑沖的美國石油首富的例子鼓勵他……)所以其實我很怕有些人以為自己「略懂」星象,就自行對號入座,甚麼我冥七一定嫁不出去、土五沒有戀愛運等等。我也要告誡自己不要太武斷。

其實有一些道理就像是「想讀書好不外乎要勤力念書」那麼顯淺的,根本不用占星來知道。可是有些人卻覺得這些道理那麼顯淺,誰都會說,我花錢來占星不是聽你這樣講的。然後一臉等你告訴他一輩子沒有讀書運,就理所當然不念;或是告訴他兩年後有甚麼行星有甚麼情況,情況就會有改善的。其實占星只是一個解讀生命地圖的人,指引了方向,但走路的終究是自己。

所以說,我看星盤是極少看運程的,一來我還未到家啦,二來我由衷地覺得「性格決定命運」。你當下的每一個行動,就影響到你的將來。就像那個人,假如他已經發現了問題,卻不去改變,那他就只能一輩子發揮火雙子不安定、虎頭蛇尾的負面能量;但如果意識到問題,找方法改變,就能夠把火雙子那種靈活多變、彈性的正面能量發揮。

最後我想起古占大師的一句話:
「生命是由已確定的限制與不確定的選擇所交織而成的結果。」

或許生命都有大大小小的限制是不能改變的,但我們仍有可以選擇的餘地。所以,真的,想要改變命運無他,惟有從改變自己開始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