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

【看盤感想】這還不叫幸運?

每個人都想自己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,在古典占星學派裡,木星就是為我們帶來幸運機會,甚至財富貴人的象徵,網上有很多人常常想探求木星在自己星盤中的解讀,前幾天就看到有人這樣問:

「我的星盤裡有日、水、木的合相,幸運從來沒發現,晚會大家中獎我都沒有份,買彩票也只中了小獎……不過倒是經歷過幾次大難不死,例如車禍其他人重傷自己連皮外傷也沒有、剛出商場十多分鐘就失火了、去玩笨豬跳我之後下一個人就碰上機器故障……所以這到底算幸運嗎?」

套一套梁特的名言「有時真係忍唔住笑」,這還不叫幸運?完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有時看到身邊的人都不太懂得知足,對好事總是視為理所當然,而往往集中在自身的不幸上,自怨自艾。這樣的話,好事發生了也不會察覺。所以有時幸與不幸,除了客觀環境上(例如天災人禍當然不幸),也很講求主觀的心態。

木星同時掌管了「信念」,一個人想著甚麼,他就會成為甚麼,因為他的言行會自動聚焦。例如一個人相信「親生仔不如近身錢」,他就會比較重視金錢,自自然然與親生仔的關係比較淡漠,而真的形成並進一步鞏固自己「親生仔不如近身錢」的信念。

所以甚麼人最幸運?可能是樂觀的人。因為幸運與否,只在於視點聚焦,幸與不幸往往是由自己的想法所篩選而成的。就像有人告訴我,今年很流行藍色,然後我在街上留意別人的打扮,就真的會發現很多人穿藍色的衣服耶。所以幸運的人,因為他們想法正面,自然大多聚焦在生活上一點一滴的好事,例如今天能追上巴士、吃了一頓美食,就得出「今日的生活真是美好耶」的結論。

那麼不幸的人,就是常常覺得自己是很可憐的人。腦海有「覺得自己可憐」的信念,上天就會成全他,因為在他眼中只聚焦到自己可憐的事。在占星學中,水象很重的人,通常就愛沉溺在自己的情緒之中,唱K也要點悲情歌,覺得自己就是悲劇女主角。有時我心情不好,想耍廢一下,也會演出這個戲碼。只是覺得這樣一直消沉下去也不是辦法,耍廢了一陣子就走出來了。現在這個「You are what you think」的理論,就更加大大力的鞭策著我。

因為我也曾經看過一個例子,就是有一個女仔拍拖,常常在社交媒體說自己男友的不是、說拍拖拍得很不開心。身邊人都勸她分手,她又充耳不聞(雙魚座似乎都很常這樣),感覺她只想把自己塑造成「受害者」去討安慰。結果有一次,她又在FB上說與男友吵架,對方說了很難聽的話,把男友鬧過的話都打出來。結果,那男友終於忍不住,覺得為甚麼每次爭執,女方只把責任推向他,因而與她分手。那女生終於正式成為「受害者」了。

所以說,我們都要注意自己的思考(水星)和信念(木星),最好花點時間,檢視自己內心,有沒有一些「我不行」的想法,可不可以把它改為「我可以」呢?有時候,一個微小的信念,可能足以改變我們整個人生了。

至於回到本命木星上,我這個太陽獅子的人,本身就自我感覺十分良好,木星合下軸的人,小事上因為我本來就比較樂觀,所以日常生活也過得很愉快;而大事上也的的確確感受到木星帶給我的幸運,很多人生的重大事情例如找學校、找工作等,往往比想像中更順利。木星所守護的宮位,往往就是我們特別幸運或多貴人的地方,而星座就是我們信念的STYLE

只是木星也不是一味的幸運,它的擴張放大也會為我們帶來不幸,是所謂的樂極生悲。日木相位可能會令人自視過高、月木相位會令人放大自己的情緒、水木相位會令人盲目樂觀得看不到現實、金木相位會放大自身的欲望,變得揮霍無道。木星八宮更是網友的寵兒,因為八宮代表偏財,例如伴侶的錢、遺產、保險,人們認為木星在八宮代表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財富。但其實,八宮代表的是死亡與重生,生命中往往有失才有得,正如遺產是怎樣獲得的?是要我們失去身邊的人才得到的,所以這是幸還是不幸呢?

【後記】

其實籠统地看,每人的星盤上都有木星土星,即是吉星和凶星,因此每人都總會有特別幸運的地方,也總會有感到困難、阻礙、壓力之處,所以大家都是公平的,不需要特別羡慕別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