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

測試你是三國演義哪一位角色

之前也提過中國人視宇宙萬物由「五行」造成,而西方認為是由火、土、風、水「四元素」組成的。於人而言,我們體內也是由這四種元素所組成的,星盤就顯示了分佈,計算日、月、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7大行星的星座。四元素簡單而言代表:

火:行動、理想、積極
土:現實、實際、物質
風:思考、溝通、理智
水:情感、想像、主觀

我常常覺得這四種元素就好比《三國演義》裡的劉備(水)、關羽(土)、張飛(火)和諸葛亮(風),用他們做例子應該也比較容易明白吧。在個人星盤中,哪項元素比較多(3或以上),就可以初步歸類為那類人嘍~

照片來源:《三國》劇照

劉備在《三國演義》被描述成仁愛的君主,很愛哭,我覺得很巨蟹座,他打著「興復漢室」的旗號這點就很鮮明,因為巨蟹都跟歷史、根源、家族有關。而且他很想保護百姓,有一顆柔軟的心。因此水元素是他,代表情緒和感受,好仁慈、好感性、好有同理心,同時比較主觀敏感。正如好的君主愛民如子,但不好的君主軟弱無能。

諸葛亮是蜀漢的軍師,自然跟思維有關,所以風元素代表思考理智,能夠很客觀地看待事情、很有洞見,很冷靜。有時諸葛亮又會負責外交(所以他很像天秤座),所以風元素也代表溝通與社交能力。風元素強的人自然比較SOCIAL,口才也不錯。但同時缺乏深刻的感情、比較捉摸不定。

張飛很明顯是火元素,而且很像火爆衝動的白羊座,典型行動派。火元素代表行動力,因為對事物有理想、有願景,所以很積極地去行動,為人也比較有自信,很有行動力甚至領導力,但有時太自我、或是太衝動,或欠耐性。

至於關羽,他與張飛同是將軍,但風格明顯不同,是比較穩重、踏實的、喜怒不形於色(挺像山羊座的),所以我強行把他歸入土元素。土元素代表現實實際,比較了解現實社會的運作,其實更貼切的是軍隊中掌管糧草、軍餉的角色。而且比較有耐性持續力,甚至帶點小心翼翼。但可能行事比較死板,或只能從表面去看事物、或過度投入物質世界。

個人星盤的分析與案例
四元素在個人星盤是怎樣分析呢?首先,因為7大行星與4元素是除不盡的,元素自然有多有少。我們便要看最多與最少的元素是甚麼,特別關注弱項。3至4為之多,0至1為之少。

少又可分為兩種情況,第一是只有1項,叫SINGLE TONE。假如現在有一間叫「四元素有限公司」,火、土、水元素的部門都有2位同事,只有風元素部門得1位同事,可想而知只有1位同事負責策劃與公關,是多麼的累,但又多麼的重要。SINGLE TONE就是這種情況,該行星會經常運作,但又會覺得很吃力。第二是0,完全沒有行星在某元素。

對於弱項的運作,第一我們就會隱約覺得自己有點不足,自然而然會行動去彌補,例如工作,我認識一位風0的朋友就是做SALES。第二我們會從別人身上去吸取那個元素,例如有人缺乏水元素,所認識的朋友或伴侶,便會帶有很強的水元素。像我自己本身火元素很強,所以身邊都好似有一些缺火的朋友。前男友就是缺火的,而且無獨有偶,由於他缺火,所以歷任的女友幾乎也是獅子座。所以大家如果跟伴侶或好朋友一起測試,可能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【元素不平衡的表現】
老師曾經分享了一些有趣的案例:

1. 缺火的人:行動力低、處事欠積極、沒有自信。有人會自然而然去做運動,因為惟有從運動先能感受到自己有行動力,缺火的前男友就有去學一種運動,由於他是優雅的天秤座,做GYM谷肌肉不是他的形象,所以他就去踩ROLLER~

2. 缺土的人:感覺很不踏實,或事情很難落實。很喜歡大自然,特別是行山。之前盧廣仲(土0)就用了11天從台北走回台南,說用這種接觸土地、走路的方式感覺很踏實,幫助思考與穩定情緒。這類人或是會傾向囤積物質,被物質包圍、囤貨,很難丟東西,因為感覺每件物品也可能有用。

3. 缺風的人:我就認識有一位缺風的朋友,看盤第一句就問我「怎樣變聰明?」他們會自然而然去看書、學習,以吸收知識。或常常思考和說話,但可能又開口「目及」著脷,或所想的東西常常糾纏,難以下定論,但又以為自己好理智。

4. 缺水的人:很不柔情、同理心較弱。很少流露感情,或是一有情緒便不懂控制與表露。由於情緒是比較抽象的東西,也很難有一些「實際」、「具體」的方法去改善,可能這類人傾向自己關上房門看電影去哭。

最後當然要說說我自己,我是火3、風2、土1、水1,我戲稱為「煽風點火型」,就是事情想到就去做,但可能不持久、也缺乏深長的計劃。而土1和水1,我自己回想,的確比較少丟東西,常常有一些明明是垃圾,但也會想留下來,心想可能有用呢,然後就自己DIY。土1的不踏實,可能也反映在我晚上睡覺一定要抱些東西才可以。而土1和水1,也令我很喜歡大自然,特別是湖、海那類風景。我公司電腦的WALL PAPER一定要是大自然風景,甚至是很廣闊、平靜的湖面海面……哈……原來症狀也很明顯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