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水元素的特質與潛能:巨蟹、天蠍、雙魚

最近家裡在煩惱親戚的問題,詳情太複雜就不說了,我爸說他打算今天給錢那位親戚去接濟他。我媽當然反對,因為這只是治標不治本,我們能接濟對方多少次呢?於是我爸就跟我們說了這個故事:

他說,以前在內地工作的時候,看到工廠附近總有一個流浪漢在撿垃圾,撿完就在公園睡覺。我爸覺得他很可憐,試過趁他睡覺以後,偷偷塞了$10給他。冬天時,他看到那位流浪漢衣衫單薄,於是又趁他睡覺時,把自己的大衣悄悄蓋在他身上,送給他穿。還打算把自己的毛氈給了他,只是想說那張毛氈沒穿沒破,給了流浪漢又有點可惜,於是就沒有這樣做。結果,兩天後,那位流浪漢死了。

我爸邊講邊流眼淚,他說自己很後悔,內心很不安落,想說要是自己大方一點,把毛氈也送給對方,可能對方就不會死呢。所以,這次他明知道給親戚錢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,但至少能解決對方的燃眉之急,也讓自己良心好過一點(因為那位親戚曾說過想死)。

我爸月亮就是巨蟹座,溫柔善良的蟹。

水元素的特質
中國人認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「五行」所組成的,而西方人則認為是由火土風水「四元素」組成。在12星座中,巨蟹、天蠍和雙魚就是屬於水元素,「魚蝦蟹」組合。

水元素掌管的是感受情緒,水象人都很敏感直覺力強,對身邊的人、事、物感受能力很高,自然也注意到別人所忽略的細節,例如別人的微表情。所以他們都是很溫柔、細心的人,會知道你可能不開心,然後過來關心你。但一樣米養百養人,有些人可能天性就比較MEAN、嘴臉比較衰,水象人基於敏感,看到那些人眉頭眼額流露出不滿,往往亦會很受傷。所以其實水象人都很玻璃心的,他們本能地知道他們必須學會保護自己,不受外界影響,所以巨蟹會用外殼和蟹鉗保護自己,天蠍也有外殼與毒針,必要時攻撃對方,只有雙魚沒有自帶盔甲,所以有事就只好逃跑(逃避)來自保。

我覺得水象人充滿了慈悲之心,他們都有一顆很柔軟的內心,不其然會很想關心別人、照顧別人、滋養別人、幫助別人,是典型的暖男暖女。他們往往是基於感受去行動的,而不是理智、理想、或物質,就像我爸那樣,基於情感的驅動,所以想去幫助別人。

但是,想照顧人,不等於有能力照顧人,水象人因為太感性,缺乏對現實的考量,往往會令自身陷入痛苦與危機,例如借錢永無托手肘,會弄到自己很累;也有可能是真心換絕情,或被人利用、欺騙。所以水象人都是可憐的孩子,明明自己很柔弱,卻又逞強想要幫助別人,這份溫柔的力量是很感人的。就像我認識一位外國朋友,太陽巨蟹座。他說小時候上學,看到有一位同學被杯葛,覺得對方很可憐,於是想跟他成為朋友。但是他自己的一幫朋友說:「你要不不要理他,跟我們繼續玩;假如你硬是要跟他們玩,我們就跟你絕交。」巨蟹座的他自然是站在弱小那一邊,所以那一年,他一次過失去了所有朋友,也令他從此在「交朋友」上也很害怕,害怕再被拒絕。

基於以上情況,我覺得水象人可以分為三類。第一類是他們本身就很柔弱、或傻下傻下,需要被照顧。第二類是他們很想去照顧別人。男生如果去照顧柔弱的女生,自然問題不大;但對女生而言,就有問題了。她們往往被「看起來很可憐」的男人所觸動,那會是些甚麼男人?往往就是渣男但水象女很少理智的判斷,而且都包容力很高、底線很低,通常都會很死心塌地,直到事情很大條才可能痛定思痛,所以情路都比較堪坷。第三類就是當他真的常常受傷,可能就會變得超保護自己,例如很高傲、很自私、很封閉。

水象人的英雄形象
其實我不是想說這些,廢話了一大篇,哈。而是,我發覺,水象的人很多都不太喜歡自己是水象。因為他們都會覺得自己太情緒化、太脆弱不夠堅強、太易受環境影響、太在意別人、太多恐懼與負能量等等,我聽過有人就很不喜歡自己是巨蟹座。(但是呢,太陽星座真正落陷的位置是水瓶和天秤,他們都還未討厭自己呢,你們水象人為甚麼覺得自己很差勁呢……)

其實我想到了一套電影很水象,那就是《超人:鋼鐵英雄》(雖然拍得很爛,男主角又不帥…),水象的朋友如果對自身有疑惑,不妨去看一下。

超人原本是外星人,因為種族內部的分裂,父母把還是嬰兒的他送來地球。小時候的超人已經有超能力,例如能聽到四周的聲音,但他覺得這樣很困擾。而地球的養父養母也灌輸他不要把超能力外露,以免嚇到別人,所以超人也習慣把自己壓抑,也很怕自己不受歡迎,變得不開心。

其實這跟水象的朋友是一樣的,他們對四周的感受力很強,但覺得很困擾;也覺得自己的情緒太多太強烈,怕會嚇到別人,而往往把情緒壓抑。所以水象人表面看起來很平靜,其實內心暗潮洶湧。但是,感受力、敏感度、主觀、直覺、想像力、同理心,本身就是他們的「超能力」,們必須要擁抱自己的特質。就像是超人,因為聽到四周的聲音,才知道哪裡需要幫忙;水象人也因為感受到四周的人,才知道哪些人需要被滋養。

社會上太多rules了,例如十幾年前冒出來的EQ理論,提倡我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。但人們愈來愈矯枉過正,漸漸覺得情緒是不好的,你哭代表你很情緒化、你很軟弱、你是沒用的人。世界又太講求功利與效益,覺得人必須要做XYZ才是有價值,但大部份水象的人又不注重這些,他們都沒有太大野心(天蠍除外,哈!但都是因為怕被看貶才努力的,也是由情感驅動),所以他們在現今社會往往很迷失。

水象人要走向的方向
書本上說要把感受導向一個正常的管道(去排洪),「要對自己的意識有深層的理解、了解自己最真實的動機,發展出內在的滿足感」,就能成為最敏感、最富直覺,藉由同理心去利益他人的人。

看完我覺得有點虛,我不理解,哈……但起碼我認為他們要學會擁抱自己的特質。一磚豆腐想要變堅硬,充其量只是硬豆,絕不能變成磚頭的;但豆腐很有營養,老少咸宜,可以弄成很多美味的菜餚。所以水象的人就是柔軟的啊,不如就利用自身柔軟的特點,去滲透人心吧。

還有一點,他們自己要知道情感強烈是正常的,不是缺點,也不是弱點,而是特點至於這個特點會變成缺點還是優點,就要靠你們自己,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、聽聽內心的渴望與不安,要有意識。只是因為感受是潛意識所操控的,所以發掘自己內在的過程相對也痛苦而緩慢。當然也不要讓自己太常沉溺於情緒之中,要學會轉念,或是把感受化為行動,這樣就可以變成外柔內剛的人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